EN
Down Arrow
User Icon
Hamburger Icon
`
SEARCH
X

GAC 网站搜索

搜索

GAC 简介

政府咨询委员会 (GAC) 是各国政府和国际政府间组织 (Inter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IGO) 在 ICANN 多利益相关方架构中的声音。GAC 根据 ICANN《章程 (Bylaws)》设立,是 ICANN 董事会的一个咨询委员会。GAC 的主要作用是针对公共政策问题,特别是在 ICANN 的活动或政策与国家法律或国际协定之间可能存在互动的情况下,向 ICANN 提供建议。

GAC 的职责

根据《ICANN 章程》的规定,GAC 建议具有特殊地位。ICANN 董事会必须慎重考虑 GAC 建议,如果理事会提议的行动与 GAC 建议发生冲突,那么理事会必须说明理由,并尝试达成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

GAC 可以任命一位无投票权的 ICANN 董事会联络员。此职务通常由 GAC 主席兼任。

ICANN 为何要设立政府咨询委员会?

ICANN 是一个需要政府和域名行业、技术社群、商业和非商业用户以及民间团体共同参与的多利益相关方。GAC 于 1999 年 ICANN 召开第一届公开会议时设立,一直运营至今。

ICANN 希望 GAC 能就 ICANN 负责的特定问题在公共政策方面提供建议。这是 ICANN 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GAC 如何运营?

GAC 自行决定运营程序,而这些程序在《GAC 运营原则》中有所规定。GAC 面对面会议与 ICANN 会议一起举行。目前,ICANN 每年召开三次会议。

GAC 向 ICANN 提出的建议是基于共识而定的。这些建议通常采用公报的形式在每次 GAC 会议结束后呈递给 ICANN 董事会。GAC 会议的所有公报和会议记录均可从网站上获取。

休会期间,GAC 通常还会采用电话会议的形式处理一些需要优先关注的问题。还会成立工作组来重点关注诸如工作方法和未来 gTLD 问题等特定领域。

GAC 的工作受到独立咨询公司 ACIG 提供的专职秘书处和 ICANN 工作人员的鼎力支持。

GAC 成员可获得的好处

对全球数字经济而言,互联网域名系统是互联网关键基础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 GAC 参与的政府和政府间组织 (IGO) 可以获得以下好处:

  • 有机会就互联网域名系统运营问题直接向 ICANN 董事会提出公共政策层面的建议。
  • 在 ICANN 政策制定流程的早期阶段提供意见,确保符合有关法律和公众利益。
  • 与包括国家政府和政府间组织在内的其他 GAC 成员和观察员一起参加面对面会议和在线讨论,获悉 GAC 建议的最新进展。
  • 接触 GAC 和 ICANN 的相关主题专家,让 GAC 成员了解域名系统的技术创新及其未来发展的最新信息。